close

與絕望奮鬥:本村洋的3300個日子

 

前些日子,在車上聽廣播..聽見這本書的介紹...

一個撼動日本司法界的被害者先生(&父親)的事件

這不是一個故事,是一個真實事件

花了一個晚上讀完

心情,沈重...悲傷.......無法呼吸.........

一個新婚丈夫、一個新手爸爸..在疲憊的加班後,期待回到家迎接他的是妻子溫暖的擁抱,娃娃美麗的笑靨...

只是那一夜..迎接他的是死亡..慘不忍睹的死亡...無法擁抱、觸摸的冰冷....

讀來...

不寒而慄..因為是這麼的真實...平凡...隨時發生在周遭.....

簡單的筆觸......那震驚與悲傷....卻又是心痛的讓我感同身受.....

試著把電視上每個一讓自己震驚的殺人案件

把被害人換成自己的至親

把自己想成到現場認屍的人

每每想到這裡...淚水就快從眼眶中宣洩而出......

這樣的事件感覺離自己很遙遠

其實,卻也是很近..

只要某一天那個心有不軌的惡人經過你身邊而加諸歹念於你(或親人)

 

社會輿論

在最近又關注起死刑議題

只是不知道這次會關注多久

多久之後,當一切不再有新鮮感、聳動感後,又歸於平靜...

被害者家屬生命被割裂的痛永遠無法癒合

「我支持廢死,因為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喚起社會對生命權的尊重」...這是我曾經聽過的一種說法

「我反對廢死,因為一命償一命」...這是我常聽到的另一種說法

這是一種價值判斷....端看我們站在哪一種角度...

如果今天我是加害人家屬,而我依然很愛他,即便他是窮凶惡極的人,但他是我的家人....

如果今天我是被害人家屬,當我看到家人是非自願的、痛苦的離開這世界,離開我....

不同角度

不同定論

無止盡爭論.....

十幾年前大學辯論賽必設議題...到今天電視節目針鋒相對....

 

書中的F君(加害人)於2008年判處死刑後接受訪問一段話

「儘管死去的人只有一名,但卻不是真正的一個人.........我連帶奪走了每個人的思念,和每個人的生命....我不是只奪走一個人的人生..而是許許多多的人的人生....因此.....即便殺一個人也足以被判處死刑...」

這是F君的告白...

在此同時.....我依然感覺很心痛...我想我的價值判斷也無疑的矗立在我心中....

 

這是一本好書

值得一讀,雖然撰寫的角度是站在被害人為出發....立場並不中立

但是藉由這本書,真實深刻瞭解...如果我是他...我一定也很痛...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ily0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